【裝修前基本功課】裝修流程有哪些?-幸福空間

對於第一次接觸居家裝修的新手來說,網路上那些五花八門的資訊,肯定是令人眼花撩亂,爬了那麼多文章卻還是毫無頭緒,不知從何下手嗎?別擔心!這次小編就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幫助你快速了解一般裝修流程包含哪些重要細節。

【裝修前基本功課】裝修流程有哪些?

2016-07-05| 人氣:53751

TopBanner.jpg

對於第一次接觸居家裝修的新手來說,網路上那些五花八門的資訊,肯定是令人眼花撩亂,爬了那麼多文章卻還是毫無頭緒,不知從何下手嗎?別擔心!這次小編就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幫助你快速了解一般裝修流程包含哪些重要細節。

 

issue10_06_01.jpg

▍前置階段

.了解屋況及需求
裝修前的基本功課,你需要了解房屋狀況以及需求、喜好,像是老屋、新成屋、預售屋、毛胚屋等等,隨著屋況條件不同,裝修改造的重點也不一樣。再來就是思考你喜歡什麼樣的居家風格?可以參考國內外室內設計網站及報章雜誌,將心儀的風格照片蒐集起來,方便之後跟設計師討論。接著最重要的是「格局機能需求」,一個家庭的成員人數、年齡層、生活習慣等等,都影響整體空間的格局配置,例如須在家辦公的男主人要一間獨立書房、喜歡烹飪的女主人夢想擁有一間開放式餐廚等等,透過量身訂製的格局機能,能夠讓家住起來更加舒適。

issue10_06_05.jpg 

.評估預算及了解裝修相關費用
裝修費用會因為上述需求的不同而有所影響,當有了初步的輪廓就能約略評估裝修預算,若你的裝修資金有限,建議事前了解相關費用及市場行情,依照需求編列重點預算,必要時可能也需要做出取捨,讓每一分錢花在刀口上。

.尋找合適的設計師
釐清好個人需求及預算分配,再來就能開始找尋合適的設計師,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論是透過親友介紹、報章雜誌還是相關工具網站,建議民眾可以上經濟部、財政部網站,查詢設計公司是否有合法登記。另外,還可利用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確認該設計公司的負責人、主持設計師,是否曾經有過重大糾紛紀錄。

issue10_06_02.jpg
▍設計階段
.設計規劃討論
將個人需求與設計師做討論,透過設計師的專業建議能夠獲得更完善的整體規劃。在這個階段依設計公司不同,會以平面圖或簡易的3D圖做輔助,屋主與設計師初步溝通整體格局配置、風格定調或是建材挑選等重點細節,這時也能夠得到預估的裝修費用,雙方溝通確認完成並順利簽訂設計合約後,設計公司才會開始進行相關施工圖面的繪製。

issue10_06_04.jpg

.合約簽訂
設計合約與工程合約為分開簽訂,在完成所有設計圖的繪製之後可依圖估價,屋主可選擇給設計公司施工,或是另外自己找工班。也有另外一種方式是設計與工程合併簽約,這種情況需要建立在雙方充分信任的基礎之下,好處是可以實際依照屋主的預算進行整體規劃,省去若依圖估價時超出預算,而需重新改圖的時間。不論是選擇上述何種方式,都一定要仔細確認合約條款是否合理、完整,所有細節白紙黑字寫清楚,以保障雙方權益,避免日後發生裝修糾紛。

issue10_06_03.jpg

 

▍工程階段到完工
.施工及監工
一個完整的施工流程包含保護拆除、水電、空調、泥作、防水、油漆……多項步驟,不論是屋主要自己監工或是委託設計師,都建議要對施工流程有基本的認識,以便掌握工程進度與品質。若是過程中有需要設計變更,千萬記得要確認清楚圖面與估價單再進行施工,以免產生裝修糾紛。

issue10_06_06.jpg

.完工及驗收
完工後必須針對每項工程及空間逐一驗收,驗收通過後才算完成裝修程序。若完工成果不如預期,將不通過的項目一一記錄下來,請設計師或工班改善,在問題還沒解決之前,別輕易簽訂同意書及支付尾款,以免日後房子發生狀況,陷入求償無門的窘境。此外,設計公司通常會給予一年的保固期(依公司而定),若成品在非人為破壞的情況下損壞,設計師需依照合約履行保固責任,屋主們可別忘了這項應有的保障哦!

issue10_06_07.jpg

撰  文 | Wendy

圖片提供 | 元作空間設計有限公司、S. Design 森境&王俊宏室內裝修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