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宅革命:住得小也要住得巧,微型宅這樣規劃最超值!-幸福空間

在這個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的年代,買房對許多人來說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就算一輩子省吃儉用,也不見得買得起那些好比天價的房子,因此現在小坪數、低總價的微型宅成為市場主流,但可別以為入住小宅就勢必得犧牲生活品質,其實只要透過完善的空間規劃,就算是10來坪大的小鳥居,也能擁有五臟俱全的生活機能,享受高品質的居家環境。

小宅革命:住得小也要住得巧,微型宅這樣規劃最超值!

2016-05-13| 人氣:40736

topic01_523_01.jpg

在這個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的年代,買房對許多人來說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就算一輩子省吃儉用,也不見得買得起那些好比天價的大房子,因此現在小坪數、低總價的微型宅成為市場主流,但可別以為入住小宅就勢必得犧牲生活品質,其實只要透過完善的空間規劃,就算是10來坪大的小鳥居,也能擁有五臟俱全的生活機能,享受高品質的居家環境。

那麼在進行小坪數居宅的空間規劃時,需要注意到哪些設計細節呢?擅長小宅改造的廖笠庭設計師表示,「壓迫、擁擠是小坪數房型容易發生的問題之一,因此除了規劃完整的生活機能之外,如何讓空間保有開闊性,也是一大設計重點。」這次小編就要透過實際案例分享,將設計師的設計技巧一一大公開!

Tip 01.破除實牆隔間 視覺不受限

在小坪數居家中,若使用過多的實牆隔間,不但會壓縮到空間感,也會因為光線無法延伸,而使室內顯得壓迫、陰暗。因此現在有許多將隔間牆拆除,改以穿透或是活動隔間的作法,讓視線與採光可以延伸、串聯,進而創造空間放大的效果;若是有隱私上的考量,也可以加裝窗簾,必要時將其拉上,即可成為獨立的私密空間,賦予空間靈活的使用彈性。

topic01_523_02.jpg

▲運用玻璃隔間,讓視覺與光線得以串聯,使空間感延伸、放大。

topic01_523_03.jpg

▲廖笠庭設計師拆除全室隔間牆,電視主牆兩側結合玻璃拉門設計,讓格局動線保有靈活彈性。

Tip 02.機能重疊 空間坪效double up

多功能合一的設計巧思,也是小坪數規劃的一大利器,善用複合式功能的概念,將不同的生活機能歸整在同一區域,例如將餐桌結合書桌、客房結合書房等等,如此一來,就算先天缺乏完美的空間條件,也能透過後天的機能整合,創造出雙倍的使用價值。

topic01_523_04.jpg

▲設置簡單實用的書桌,讓主臥室同時兼具書房功能。


topic01_523_05.jpg

▲電視旁的懸掛櫃體除了作為鞋櫃與機櫃之外,裡面更藏有可彈性收放的餐桌。

Tip 03.善用畸零空間 小兵也能立大功

在居家空間當中,經常有因為樑柱結構或格局不良,而產生難以利用的畸零角落,但可別小看這些不起眼的小地方,若是能善加利用,也能創造實用的儲藏、收納、書桌等機能,甚至是增加一間更衣室也不是問題!

topic01_523_06.jpg

▲利用窗台下、柱體間的畸零空間,擴充實用的收納機能,將空間坪效發揮到最大值。


topic01_523_07.jpg

▲將主臥與衛浴之間形成的狹小空間,打造成屋主夢想的獨立更衣室。

Tip 04.選材用色要簡單 打造宜人居家氛圍

對於小宅居家的風格呈現,廖笠庭設計師則強調「過於厚重的色彩或是繁複的線條,容易使空間產生壓迫感,因此建議盡量以輕淺的用色為主,以及利用簡單的線條來做造型變化,像是清爽明亮的北歐風,就很適合小坪數居宅的風格定調。」

topic01_523_08.jpg

▲以簡單明亮的色調鋪陳空間基底,搭配得恰到好處的風格家具與軟件,圍塑出悠然閒適的北歐場景。


topic01_523_09.jpg

▲利用木質、文化石、壁紙等元素,鋪述溫暖宜人的北歐居家。

撰  文 | Wendy

圖片提供 | 雲司國際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