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步驟!還給老屋健康體質-幸福空間

「買了價格實惠的老房子,只要再加以裝修美化,就能擁有美美的夢想新居。」相信多數人都是這樣認為。然而,現實可沒有這麼簡單喔!

六步驟!還給老屋健康體質

2016-05-05| 人氣:5756

topic02_294_01.jpg

 

「買了價格實惠的老房子,只要再加以裝修美化,就能擁有美美的夢想新居。」相信多數人都是這樣認為。然而,現實可沒有這麼簡單喔!星葉設計的林峰安設計師提醒,房子就像人一樣,長年使用總會有些病痛發生,需要透過健康檢查找出問題所在,並從基礎工程徹底治療、根除,才能重新擁有健康體魄,歡喜迎接第二春!以下就跟著林峰安設計師建議的六大步驟,一起為你家老屋的健康把關!

 

 

Step.01 徹底檢驗屋況 找出問題所在

一般老屋最常見的問題,不外乎漏水、壁癌甚至是白蟻入侵,若忽視這些狀況直接進行裝修美化,就像是受了傷不治療還繼續運動般嚴重,不僅屋況可能更加惡化,後續的裝潢也會因此受影響,讓我們花了時間金錢,還得不到更好的居住品質;因此,翻修前應先進行屋況檢驗,不論是基礎的防水工程,或是請除蟲專家消滅「蟲蟲危機」,都是讓老屋擁有健康體質的必要過程。

 

topic02_294_02.jpg 

topic02_294_03.jpg

 

 

Step.02水管壓力測試 完善防水工程

在基礎防水工程、管線配置皆完成後,可以透過水管壓力與地面的滿水測試,徹底檢驗房屋的防水是否嚴密,避免日後漏水情形的發生。

 

topic02_294_04.jpg 

 

Step.03磁磚拆除見底 確保地面平整

針對牆面、地面的防護,林峰安設計師建議,無論是壁磚還是地磚,在施工過程最好先將其拆除見底,確保後續磁磚貼附的平整度。

 

topic02_294_05.jpg 

topic02_294_06.jpg 

 

Step.04 鋁窗安裝填縫 落實隔音防水

林峰安設計師認為,鋁窗安裝後應將窗框邊緣的縫隙徹底填實,達到隔音、防漏與防風的效果。

 

topic02_294_07.jpg

 

 

Step.05 格局改動調整 寬敞通風採光好

一般的舊式格局,往往讓空間顯得陰暗狹窄,因此,林峰安設計師建議,可以透過格局的改動,如拆除廊道的封閉牆面,讓公共空間更開放寬敞;也可以利用一些設計手法,如不做滿的櫃體、玻璃隔間設計,讓視覺穿透,通風採光也隨之加強。

 

topic02_294_08.jpg

 

 

topic02_294_09.jpg 

 

Step.06 壁面到頂設計 拉高視覺效果

而針對老屋的屋高較低問題,林峰安設計師認為不刻意包覆樑體,再利用壁面、櫃體至頂的設計手法,可以讓視覺連貫延展屋高,空間看起來更顯挑高修長。

 

topic02_294_10.jpg

 

【影片】 老屋健檢 紮實基礎工程
<iframe width="640" height="360"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_o_geFXNPeA"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撰  文 | Tiffany

圖片提供 | 星葉室內裝修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