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商空美學新方向!獨樹一格的商空建築賞-幸福空間

不同屬性的商空設計走向雖有所差異,但主體是共通的:像是外觀門面、櫃台大廳、廊道,一直到內部組織空間的會議室、辦公室,都是設計的核心重點。

引領商空美學新方向!獨樹一格的商空建築賞

2015-10-20| 人氣:6003

 topic01_431_01.jpg

▲大門屋頂以不規則的幾何角度劃破天際,如航行的船身,也像企業雙手準備好大揮的力道。

 

不同屬性的商空設計走向雖有所差異,但主體是共通的:像是外觀門面、櫃台大廳、廊道,一直到內部組織空間的會議室、辦公室,都是設計的核心重點。

 

多年來為無數企業設計過商空的綵韻設計總監吳金鳳就提到,商空設計要訣便是首先不要拘泥於刻板形制,大膽從建築體開始以新穎美學觀點切入,給予人耳目一新的驚艷感;進入空間內部後,將企業精神融入,內外以相同主軸逐步鋪陳和收尾,從豐富多樣的設計元素中聚積能量,才能讓人留下深刻商空印象。

 

topic01_431_02.jpg

▲迎賓大廳以圓、金色元素承接入口的東方品味,並以石材烘托空間的古典奢華氣勢。

 

外觀:前衛造型,突破過往形制

建案接待中心的門面往往決定了賓客對此建案的印象,因此搶眼吸睛、高識別度,與公司形象結合是設計的要點,外觀從磅礡氣勢勾勒出企業格局,造型上則以前衛俐落輪廓隱喻企業跳脫舊軌,擁有靈活運作與勇於突破的企圖心。

 topic01_431_03.jpg

▲大膽又前衛的幾何斜曲度外型與鑿刻線條,意喻正帶著乘風破浪的衝鋒豪氣與大器前行。

 

以此案為例,吳金鳳總監以折角斜度創造簡潔幾何感,鑿刻細線條如同船身造型,準備航向遠方,中央的格柵與玻璃面從內部透光,代表內外的和諧串聯;另一個以東方恬靜感為主軸的商空設計,以綠竹木質的清新、方與圓的大器意涵,一系列東方元素做出舒適鋪陳,都給予人由外觀開始鮮明的東方意境,傳遞放鬆紓壓的優閒感受。

 topic01_431_04.jpg

▲入口後的庭園景致,結合中國與日本的竹與綠意,點出個案意欲呈現的東方悠閒意境。

 

大廳櫃檯:多元素材,豐富王者風範

大廳與櫃檯可說是商空內部第一道門面,迎接不同方向前來的人,更需要讓大廳櫃檯無論採何角度欣賞,均能展現出磅礡氣勢與華麗的深遠。除了格局的擘畫,一個基本但重要的關鍵便是:嚴選建材和元素。

 topic01_431_05.jpg

▲充滿斑斕自然紋理的大理石,在一旁雕塑藝術作品襯烘下,呈現沉穩不凡的軒昂氣勢。

 

透過多樣材質的語彙交疊,空間產生一來一往的對話。舉例來說,大理石石材、原木、鐵件和玻璃鏡面等等這類充滿震撼力度的材質,從紋理、切角造型和燈光搭配,素材得以走向奢華,將材質本身內蘊的生命力在空間裡爆發。最後也能再加入藝術品或公司形象面的注入,營造出獨特且渾然天成的王者風範感受。

 topic01_431_06.jpg

▲休憩大廳以起承轉合的段落獨立布局,豐富元素鋪陳,展現令人目不暇給的現代古典美學。

 

廊道:無盡深邃的極致延伸

中國人造景重視端景,而廊道便是創造端景的最佳過道;吳總監提到,從大廳進入前往主空間前的獨處靜心思考的路徑,不妨以藝術品或線條豐富廊道,或者更發揮極致,藉由廊道動線,再次與外部空間的「意象」相銜接。

 

topic01_431_07.jpg

▲偌長的廊道空間,以藝術品和柚木鋼刷色澤營造恢宏氣勢,增添空間的整體人文涵養。

 

在綵韻作品中,經常可見到廊道呈現的非封閉性,若空間許可,吳總監會透過路徑轉折,讓一側保持鐵件格柵或隔屏,使廊道透過光影穿透手法,與外部大門進行若隱若現的視覺交錯,強化空間結構,並將行走於廊道者的意識再度拉回空間。

 

topic01_431_08.jpg

▲造型燈具引領著前往櫃台的視覺焦點,同時讓廊道兩側的石材紋理獲得最佳的映照。

 

隔屏設計:讓精彩忽藏忽現

面對大坪數的商業空間區域,更需要透過材質的運用,避免空間彼此間孤立,讓大空間場域擁有無形的連結,充滿熱絡的溫度。

光瀲、穿透式的設計,最常被吳總監應用在公共諮談區中,透過線條和光線呈現出的穿透感,能讓視覺延伸到最後方的端景,不自覺拉寬空間的高度與深度,透過鐵件格柵或玻璃窗面製造隱約的面紗,再運用桌椅或主隔間牆面的堅硬石材,將空間調整為堅固與柔軟兼具的合宜氛圍。

 

topic01_431_09.jpg

▲仿枝幹生長的鐵件隔屏多了份動感,拉高至天花板頂部,交誼廳更顯高聳悠遠。

 

 

topic01_431_10.jpg

▲以線條圖騰鐵件屏風作為廊道間區隔,良好光線穿透,傳遞開放與歡迎之意。

 

匯聚之地:開放感柔化針鋒相對

會議室是商空重要的一部分,開放感不僅能提振開會精神,也能讓溝通更順暢,適時加入軟調活潑線條更能柔化開會節奏和氣氛。像是運用較高比例的木質元素和明亮色調,無形間就能增加開會的效率與情感交流。

 topic01_431_11.jpg

▲互相包覆的圓弧造形天花板與挑高後的四方木質邊框,點出對內圓地方的東方意境偏愛。

 

至於員工交誼聚會、閱讀室等區域,除保持一貫的寬敞動線,綵韻設計總監吳金鳳也提到,重視精緻、藝術感和風格的形塑是設計重點。精緻度增加使用頻度,藝術人文氣息則能讓人對休憩小天地感受舒適與美感,而風格塑造則能讓空間更具獨特個性,三者合作,更能成功凝聚出對空間的使用偏好度。

 topic01_431_12.jpg

▲看似隨意的沙發桌椅擺置,與上方的多角天花板設計相同,都為了擁有最多元的活潑視野。

彙整編輯 |Rani

圖片提供 | 綵韻室內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