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優雅】充滿流動感的現代人文居-幸福空間

以「有度展現無度」的方式,探究線條、色彩、材質、機能等重要元素的原性與可變性,好展現出獨特的「尺度」,再透過流動、穿透、均衡、無重力感的「無限度」。

【風尚優雅】充滿流動感的現代人文居

2015-10-13| 人氣:8629

 被舒適寵愛,是對家最好的讚美
 topic01_423_01.jpg▲天花板與底部互以泛光柔化,空間更顯白淨奶滑,以左右方向勻移,宛如搖籃般的輕聲搖曳。

 

所謂的「無壓」感,簡單來說,就是能讓人感官靜下來感受空間帶來的舒服氛圍。對擅長於現代感手法的森境設計團隊的王俊宏設計師來說,無壓感不代表什麼都不做,而是在設計時,剛柔並容,有無互相揉合的過程;以「有度展現無度」的方式,探究線條、色彩、材質、機能等重要元素的原性與可變性,好展現出獨特的「尺度」,再透過流動、穿透、均衡、無重力感的「無限度」。

 

topic01_423_02.jpg ▲光影透過格柵流瀉進屋,經過每個轉折線,簡約無壓,生活也隨之被歸整與被恬靜化。

 

透過空間裡的定調與彼此間的轉場,構築出一脈的無壓感;而這個「脈」,便是空間的心臟,負責提供場域裡勻稱起伏、舒適溫暖的脈搏跳動,在個案中一一交織出流暢的自在境界。

 topic01_423_03.jpg▲簡約卻不單調的溫馨感,揉合色彩與材質的溫潤,打造出溫馨的現代北歐風情。

 

簡約線條下的剛與柔
捨棄繁複的線條組合,回歸簡約的本質,讓空間剩下「應該存在而存在」的線條,當視覺不再被過多空間裡的線性訊息所紊亂,身心就能獲得舒適的感受。王俊宏設計師在個案中,讓一條條細緻的線條軌跡,透過光影穿入便帶來流動與秩序波感的柔特性,透過光和堅硬的剛柔交織。

 topic01_423_04.jpg▲黑鐵件勾勒裝飾空間框廓,但同時以漂浮束柵重新定義材質的可能性。

 

例如空間裡將黑鐵件的格柵化分別運用在縱向與橫向,簡潔中加入長度的考量。止於空中的漂浮感,讓格柵改變了絕對的剛性,也完成了勾勒線條的使命。其他像是單品的線條感,也盡量從數理上的線性法則來挑選,拋物狀的細緻圓弧感,單純的吊燈造型,或是轉折的角度,都以乾淨俐落卻無壓力的方式呈現,令人感受:「簡單就是最迷人的語彙」的道理。

 topic01_423_05.jpg▲推拉門設計,如同以鐵間格柵作為玄關和電視牆的設計,充滿彈性與穿透的視覺饗宴。

 

複合出充滿潤度溫度的色彩
色彩不僅有溫度的,同時也具有潤度。單一色彩容易被定義調性,但透過複合色彩的調配,就能讓空間的溫度和潤度充滿豐富想像。舉例來說,材質上的原色若已有較多比例的黑色,王設計師就會適時加入米、灰色來與黑色調和,好讓黑色不會過深,白色不致慘白,相當具有柔膚的效果。

 topic01_423_06.jpg▲不僅著墨於深度的延展,深且色系與高低差運用,讓人隨處擁有豐富且無死角的安定感。

 

若仔細觀察,會發現因為多層次的色調處理,空間顯得繽紛,連空間的溫度也隨之暖了起來。反之,如果溫潤材質已經夠滿,王俊宏設計師也會透過色調調節,像是加入一些白色光源或深色單品來增加空間的立體度,平衡並帶動空間的心情躍動。

 topic01_423_07.jpg▲米色系調和灰白,讓空間無壓有溫度,也讓人領略到如何簡單素材與線條中,尋回生活的單純本質。


格局張力與機能兼顧
格局影響舒適度,在調配格局時,不僅是單一空間的尺度丈量,還要考慮如何與相鄰空間共同創造最佳的視覺張力,尤其這個張力能帶來生活上的正面能量。因此,適度在格局中展現開放感與減少封閉是很棒的隔間手法,同時如果能兼具收納機能,就更一舉兩得了。

 topic01_423_08.jpg▲兼具隔間與收納機能的格條狀展示櫃,讓空間彼此穿透,充滿流暢清爽宜人的迷人氣息。

 

穿透感的鏤空櫃設計既能做為公共場域的銜接,若設計為展示櫃體,還能增加收納機能,家人也可以透過隱約隔間獲得視覺上連接。至於臥室較為私密的臥室空間,隔間的運用則傾向主體的附屬連接,像是主臥與更衣室或主衛的關係,透過空間裡的隔牆,展開機能上的使用區隔,但仍同屬一個區塊,這樣的隔間法也因空間完整性流露放鬆的情境。

 topic01_423_09.jpg▲中央牆體形成的X形迴旋空間,區隔更衣、臥房與盥洗室區,機能各自獨立,但共享陽光。


回歸材質原貌並開啟新質
有些材質的原始本質就充滿能令人抒壓的特性,像是木材,但透過第二道、三道的工法處理,或許本質以被取代,因此森境設計的王俊宏設計師從材質的原型來喚起對原始的渴望,盡量以原貌呈現,挑起人們對樸實的感動。符合屋主偏愛的木質感,從形體上的木板材門片、柱條狀的天花板,或是家具挑選,都以能觸碰與撫摸中獲得對材質元素產生更貼膚的親近感為表現。

 topic01_423_10.jpg▲天花板木柱、門片都以各種切面呈現木的原始本質,表達出屋主冀望的生活態度。

 

至於有些材質的特性天性較為剛硬,王俊宏設計師也會先保留它原始的材質個性,再透過複合混搭,開發它的新質。像是鐵與木的組合,鐵件包覆木桌,增加的是邊緣雕塑,但若改以銀色方管細緻化鋼管,再透過線條的藝術感與木質桌相扣,則就立刻成為一款充滿創意與柔化調性的作品。

 

topic01_423_11.jpg▲將懸吊書櫃和書桌以鋼管做出概念上的連接,極具現代藝術設計質感,也與空間調性十分合拍。

 

彙整編輯 | Roy

圖片提供 | S. Design 森境&王俊宏室內裝修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