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收納大法,強力精簡硬體預算!-幸福空間

大家都在談收納,但究竟有什麼一勞永逸的好方法,可以不必花大錢製作一堆昂貴又佔空間的櫥櫥櫃櫃,同時又能把家裡越來越多的生活物件、心愛收藏變得井然有序,想找個什麼東西立刻就能找到,不必再翻箱倒櫃搞得滿頭汗,從此輕鬆收納呢?

重點收納大法,強力精簡硬體預算!

2015-08-11| 人氣:14394
 

大家都在談收納,但究竟有什麼一勞永逸的好方法,可以不必花大錢製作一堆昂貴又佔空間的櫥櫥櫃櫃,同時又能把家裡越來越多的生活物件、心愛收藏變得井然有序,想找個什麼東西立刻就能找到,不必再翻箱倒櫃搞得滿頭汗,從此輕鬆收納呢?老屋改造達人──吳函霖設計師,這回就要來給廣大為收納積極求解的朋友們現身說法,如何透過靈活的格局配置,創造儲藏室、更衣區等專用收納區域以取代大量櫥櫃,還給居宅最佳化的活動空間。


topic01_389_01.jpg
▲將客廳電視牆延展,打造後方實用的儲藏室。

 

整合畸零格局,打造隱密儲藏室機能
方正的住宅格局當然人見人愛,但畸零缺角的格局也不見得全是缺點,運用得宜就能有出乎意料的驚喜。以這個案子來說,將一進門的房間挪開並放大客廳空間,且利用加長版的電視牆,整合出客廳場域的開闊與大器,電視牆拉平加長之後,恰好圈出後方一塊畸零打造實用性超高的儲藏室,吳函霖設計師特地將它的開口朝向餐廳設置,提高儲物空間的隱蔽性,保持客廳簡潔俐落的視覺美感外,也同時取代一大堆櫃子,生活空間當然更寬敞囉!

 

topic01_389_02.jpg
▲家裡有個獨立的儲藏間,光是木作的開銷就能省下一大半,而且收納效益更高。

topic01_389_03.jpg
▲收納要做得淋漓盡致,不僅深度要善加利用,高度也不能浪費。

 

空間多元利用,善用高度條件
有些住宅真的內部空間很有限,但屋主又有相當龐大的收納需求時該怎麼辦?吳函霖設計師表示:「空間是六個面的立體容器,如果平面無法發展,不妨就從垂直的高度條件找出路,好比我會利用休閒區或和室這類機能較模糊、但適用性相對彈性的空間來擴充收納,包括將地板架高;配合邊緣拉抽或上掀板的設計方便儲物,都是不錯的方法。」

 

topic01_389_04.jpg多功能的和室可坐、可臥,動靜皆宜,地板下方也是很適合的儲物空間。



topic01_389_05.jpg
▲就算實際面積只有1、2坪的和室,可儲物的容量與種類也是非常驚人。

 

增設專屬更衣室,享受時尚旅店般的精品質感
臥室也是另一個很需要收納的區域,特別是大小女孩兒們永遠少一件衣物、飾品、包包、配件等,如果沒有一個專門的地方安置,那東西一收進櫃子裡,可能就從此不見天日!吳函霖設計師建議大家,尤其是近期就有計畫準備裝潢新居的朋友們:「臥室不分主次,如果空間允許的話,不妨規劃一間更衣室,甚至是男、女主人個別專用的更衣室,這麼一來,不僅四季衣物可以分門別類收納、好放好拿,也不必擔心過多的硬體干擾睡眠區的乾淨舒適,一舉數得呢!」

 

topic01_389_06.jpg

▲在臥室裡不妨規劃一間更衣室,櫃體外觀搭配玻璃等清透材,空間感會更棒喔!


topic01_389_07.jpg
▲家中可擴充收納的小區域其實很多,像是床頭樑下、休閒臥榻下方、甚至床下。

 

topic01_389_08.jpg▲規劃專屬更衣間非常實用,並利用牆面造型消除其存在感,還原應有的清爽舒適。



topic01_389_09.jpg
▲利用分區收納概念,除了可以打造男、女主人的個別更衣區,也能將閱讀或梳妝區獨立出來。

彙整編輯 | Purple

圖片提供 |理揚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