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身收藏老屋改造秘笈:水電管線篇-幸福空間

文:「空間設計」其實是個廣泛的統稱,因為隨著屋況、使用者、座落環境等主觀條件的變化,在空間裡會出現的狀況太多了,其中又以「老屋翻新」最為複雜,而耕耘這個專業領域多年的「老屋改造專家」-吳函霖設計師,這一回就要從「水、電管線更新」這個項目開始,跟大家分享寶貴的實務經驗。

貼身收藏老屋改造秘笈:水電管線篇

2015-04-16| 人氣:32805

「空間設計」其實是個廣泛的統稱,因為隨著屋況、使用者、座落環境等主觀條件的變化,在空間裡會出現的狀況太多了,其中又以「老屋翻新」最為複雜,而耕耘這個專業領域多年的「老屋改造專家」-吳函霖設計師,這一回就要從「水、電管線更新」這個項目開始,跟大家分享寶貴的實務經驗。

 topic01_297_01.jpg

▲電視牆除了電視,多半還有一些燈光、音響設備、投影螢幕等電路需要預留或整合。

 topic01_297_02.jpg

▲房子內的水電管線都是預先埋在天、地、壁的水泥結構中,逐一拍照記錄對日後的維護很有幫助。

 

依屋況決定水電管線的汰換

一般老屋翻新除了看屋齡多寡,過程中設計師更要多次親赴現場仔細審視屋況,以決定翻修要進行的工種與深入程度,吳函霖設計師表示:「多數老房子的水電管線使用壽命都在15-18年左右,所以20年以上屋齡的個案,為長久計我會建議屋主全面汰舊更新,但若是10年以下的房子,除非因為格局變動要移管線,不然都應該可以繼續沿用到下一次裝修。」

topic01_297_03.jpg

熱水管多現在多改用不鏽鋼管,而且還要外覆保溫套才算合格。

 topic01_297_04.jpg

▲廚房是另一個家中用水、用電量大的重點區域,加上都是耗電量高的電器居多,規劃時更要仔細。

 

算好洩水坡度才不會污水回流

浴室、廚房、工作陽台是多數住宅裡會用到水的地方,而在改造工程進行之前,要記得先檢測這幾個地方的排水是否仍順暢,其次是與排水量和流暢性息息相關的洩水坡度,新裝的水管一定要算得很精準,將來完工後才不會發生污水回流噩夢,毀了一屋子漂亮裝潢,另外,配管完成記得要拍照記錄,將來需要維修時舊能省下許多查管的時間。

 

topic01_297_05.jpg▲浴室是家中用水、用電的重點區域,洩水坡度要計算精準,算是工程難度相當高的地方。

 

更新配電盤,備妥足夠電容量

現代人身邊出現的家用電器種類太多了,過去老房子的電容量可能已經無法負荷,若是吸塵器或電暖氣、烤箱等,這類較耗電的家電一起使用,很容易有跳電或電流不穩的現象,造成居家安全上的隱憂。最好的辦法就是在初期規劃時,重新計算將來可能用到的總電量,而隨著總電量與新增迴路量的提升,記得家裡的配電盤、配電箱、電線也都要一起更新才行。

 topic01_297_06.jpg

▲廚具設備有多種選項可與硬體櫥櫃整合,設計師也喜歡透過廚房設計展現生活品味。

 topic01_297_07.jpg

▲每一盞燈將來要裝在什麼位置,在第一時間就要留好出線口。

 

電路分類,便於日後維護管理

不同的電器設備會有不同的耗電量,當然電線管徑也各不相同,設計師的一大任務就是協助使用者,讓這些千頭萬緒的管線變得井然有序,例如浴室用的暖風機、中島檯面嵌的玻璃爐、電陶爐等都有專用的電源迴路,必須獨立規劃,而網路、電話線、電視收訊等都歸在弱電項目,就要集中在弱電箱才便於維護。

 topic01_297_08.jpg

▲空間設計很重視情境氣氛,而決定氣氛最重要的燈光,在一開始的平面規劃就要詳細標注。

 topic01_297_09.jpg

▲櫃子裡內建燈光的設計好精緻,這都得仰賴事前規劃時的細膩。 

彙整編輯 | Rani

圖片提供 | 理揚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