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宅大利用:100萬還有找,少預算的不動格局裝修實例-幸福空間

從大房子搬進小房子,已是都會地區常見的現象,也因此室內設計師往往需要考慮得比以往更多、更詳細,把原本住在大房子才能享受到的空間感、實用機能及收納量,通通濃縮進小巧的新家中。

小品宅大利用:100萬還有找,少預算的不動格局裝修實例

2015-03-20| 人氣:46026

從大房子搬進小房子,已是都會地區常見的現象,也因此室內設計師往往需要考慮得比以往更多、更詳細,把原本住在大房子才能享受到的空間感、實用機能及收納量,通通濃縮進小巧的新家中。藝谷空間設計張芷融設計師也提到,經由溝通和現場勘查,提出破解策略與周詳的設計圖,找出空間更大的價值,才能創造超越實際坪數的效益。

位於淡水的十七坪案場,僅有一人居住,原始建商格局不好利用,不但缺少收納空間,出入口太過於零碎也使空間變得狹小。而在有限的預算中,藝谷空間設計提出以下幾個不需大興土木的解決方案,結合以機能為主要導向的系統傢俱,在百萬有找的費用內,打造出機能靈活的溫暖小品宅。

 

Point 01.不動格局 退縮房門入口放大空間感
受限於裝修預算,無法變動原始格局,張芷融設計師轉而微調房門,退縮緊鄰客廳的書房界線,並結合L型串聯的木皮美化,進而在視覺上達到延伸效果。

▲木皮加入溝縫線條及黑鏡變化,隱藏了書房、主臥及廚房門片。

 

 

Point 02.靈活機能運用 電器櫃結合抽盤設計
原始格局的廚房無法再增加電器櫃位置,設計師將缺少的電器收納櫃增設於玄關及餐廳交界點,尤其櫃內規劃了四個抽盤設計,讓廚房小家電使用起來更得心應手。

▲不同深度設定的鞋櫃、電器櫃,使用木紋串連,爭取原格局無法擁有的電器櫃。

 

 

Point 03.利用間接光源修飾建築樑體
建築原先的樑柱,如果沒有妥善納入規劃,往往會成為設計上的敗筆。在整個空間有三支大樑通過,其中一支樑更幾乎貫穿每個空間。為了不縮減屋高,張芷融設計師選擇在照明方面搭配嵌燈及間接光源,不僅符合屋主期待柔和溫暖的氛圍,同時也修飾掉建築多樑體的問題。

▲利用間接光源修飾樑體存在,其他則盡量拉高天花板,維持屋高的舒適感。

▲因空調前方有橫樑遮擋,細心考慮回風效果刻意打斜設計,提升冷房效果。

 

 

Point 04.利用女兒牆高度訂製臥榻
坪數不大的臥房,利用建築女兒牆訂製室內臥榻,提供更靈活的機能。

▲坪數受限,擺放單椅或另外訂製臥榻都將影響活動空間,設計師轉而利用女兒牆高度,訂製長坐墊及抱枕,成為一個屋主相當喜愛的休閒角落。

 

 

Point 05.ㄇ字規劃更衣間 機能最大化
女性屋主經常面臨衣物收納不夠用的問題,事先在主臥規劃160cm寬更衣室,並採用ㄇ字型的三面收納配置,讓空間達到最大利用率。

▲徹底運用空間作更衣室,可集中收納服飾配件,減少日後整理上的困難。

撰  文 | Chris

圖片提供 | 藝谷空間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