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要點》不藏私 透天宅規劃-幸福空間

透天宅的規劃要訣,可不僅只於將一般住宅放大看待。六大要點小編帶你一一掌握,從此不必再擔心會NG囉!

《六大要點》不藏私 透天宅規劃

2014-11-12| 人氣:10782

透天宅的規劃要訣,可不僅只於將一般住宅放大看待。如何妥善利用透天格局,創造立體感空間層次,以及根據使用者的生活邏輯,來逐一配置樓層機能,還有在精心安排的開窗尺度之下,巧妙構成視覺借景,另外藉由開放式的空間視野,營造通透寬適的臨場感受,而樓梯是透天宅的當然靈魂,設計時也絕對不能馬虎,最後就是配合著庭園造景,點綴閒逸居所的自在態度。只要此六大要點一一掌握,那就不必再擔心會NG囉!

topic04_78_01.jpg

《Point 01 充分利用透天格局 創造立體感空間層次》

不同於單一平面的大坪數空間,如何善用向上發展的立體格局,創造出大器寬敞的居所尺度,是透天宅規劃中的一大要點。除了常見的在客廳部分的挑高手法,還可以運用樓梯及天井,創造出視覺貫穿的張力延伸。

《Point 02 根據使用者的生活邏輯 逐一配置樓層機能》

該如何緊貼居住者的生活脈絡,永遠是設計中的不變課題。而透天宅能夠藉由不同的樓層區分,定義出各自獨立的起居環境。像是常見的將長親房規劃在一樓,讓長輩能夠進出自如,減少了上下樓梯的困擾。

《Point 03 精心安排開窗尺度 巧妙構成視覺借景》

由於透天宅往往擁有著絕對優勢的採光條件,在開窗尺度的拿捏上,考驗設計師對於周遭環境及空間格局的掌握程度。當然每個房間都能有窗是幸福的,但還須顧慮到街邊情況是否適合開窗,以及安全性考量。

《Point 04 開放式空間視野 營造通透寬適的臨場感受》

雖然透天宅的使用面積往往不小,但由於樓層分割,使得單一樓層的實內面積通常不算太大。盡可能地化簡不必要的隔間阻擋,維持通透寬適的開放視野,同時帶入玻璃介面,巧妙突破坪效限制。

《Point 05 樓梯是透天宅的靈魂》

樓梯除了具有串接垂直樓層的實質功能外,還能夠區隔空間,同時成為風格主題的其中部分。惟須特別留意樓梯的位置規劃,避免坪效浪費,而梯下空間最常被拿來作為儲物使用,鐵件扶手則是能夠增加輕量感。

《Point 06 庭園造景點綴閒逸居所態度》

屬於自己的小小庭園,是透天宅最為人所稱羨的關鍵優勢。配合著開窗規劃,讓綠意能夠漫入室內,不管是歐式情調還是日式禪味,能夠隨空間主題製造出趣味橫生的景色變化。


topic04_78_02.jpg

撰  文 | Darren

圖片提供 | 星悅美宅設計工程、懷生國際設計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