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幸福 源於生活中的感動|鄉村風|50坪

設計師:鍾鼎 鍾黎 | 圖片提供:奧立佛 x 株株聯合設計
2012-11-30| 人氣:7299
 
風格
鄉村風
格局
B1- 車庫、1F- 工作室、2F- 客廳、餐廳、廚房、3F- 主臥室、客房
坪數
50坪
預算
尚未提供
風格
鄉村風
格局
B1- 車庫、1F- 工作室、2F- 客廳、餐廳、廚房、3F- 主臥室、客房
坪數
50坪
預算

幸福 源於生活中的感動|鄉村風|50坪

2012-11-30| 人氣:7299

空間表現通常可以包容著各種可能性,無論是渴望極度奢華、時尚簡練、異國風情、反璞歸真,或者是混搭藝術,均可因居住對象而異。然而,設計者的角色便是扮演推手以及築夢者,整合屋主對於家的想像之後,利用經驗法則以及一份為屋主圓夢的使命感,將所有的可能與不可能達成的居住夢想,透過合理化的設計巧思來加以付諸實現。

由於屋主長年在義大利專研版畫藝術,在長期受到歐洲藝術的洗禮之下,因此對於空間品味的追求,除了可以充分包容各種風格文化的元素之外,也能接受利用前衛的材質作為空間之表現,甚至打破時下無隔間的開放式格局設計,改以讓空間之間自然對應的鋪陳方式,讓舊屋賦予全然嶄新的詮釋風貌。

本案是三層樓的透天,屋主希望能夠同時規劃出工作室與住家空間,因此在樓層的安排上主要將1樓當成工作室,2、3樓則以住家為主。同時因為舊屋曾蘊藏大量白蟻,因此在重新裝修時除了煙滅消毒的基本動作相當謹慎確實之外,設計師在建材的使用上也考量到杜絕後患的需求性。在空間規劃上,由於1樓屬於比較封閉式的空間,加上採光主要以前後為主,因此設計師在色彩的使用上大量以白色作為基調以求放大空間感,並且在隔間的部分也充分利用烤漆玻璃提供光源穿透的設計技巧。另外本樓層最值得注意的部分是牆面的清水模與天花板的屢空的輕鋼架設計,呈方塊狀的清水模並列秩序的鋪陳出個性化的牆面,除了防範白蟻再度孳生的機會之外,中性且前衛的設計巧思也將工作中的理性腦多酚全然釋放,還有為了不讓空間造成壓迫感,設計師刻意利用樓空的輕鋼架設計,藉由高度上的虛實穿透,不僅輕易化解高度上的限制,也間接的賦予環境上的另類詮釋。

2樓與3樓主要規劃以住家為主,進入2樓隨即映入眼簾的是利用文化石所鋪陳的主牆面,仿造天井的設計方式將牆面由下而上的貫穿,並且擘畫出玄關空間,加上傢飾妝點以及昏黃色調的燈源營造,再搭配義大利復古磁磚的地坪鋪陳,逐讓空間中存在一股充滿鄉村氣息的傲人氣勢。另外,位於牆面右側與左側則分別規畫出客廳與餐廳、廚房等場域,此區利用玄關將兩個空間屬性做出區隔,也讓彼此保留各自完整的生活型態。

依循動線進入右側的客廳,眼前一襲粉色的牆面,淺白色複式天花以及清雅潔淨的家飾鋪陳,馬上讓人可以感受到女屋主的柔美特質,在這裡同樣沒有繁複裝飾,唯有空間裡存在的舒適氛圍以及自然散發出的溫暖氣息相襯,卻足以讓人一待上癮。再往餐廳方向走去,同樣的粉色牆面、天花、地坪,擺上別於客廳的深色沉穩的餐櫃、桌椅等,兩區分別運用同樣的空間元素,打造出不同的舒適氛圍,卻同樣令人迷戀此景。進入三樓的臥房區域,透過天井的區隔將臥房分成兩間,同時也讓兩間房間同時都能汲取良好採光,全室利用木地板特有的溫潤質感鋪陳地坪,進而營造空間中的溫馨訴求。

綜觀此案,清楚的空間屬性界定讓公私領域因所屬環境而有所區別,就好比1樓利用中性語彙將工作場域的理性思維釋放出來;而2、3樓則以舒適放鬆為訴求。別於一般獨棟透天,樓層與樓層中常見的疏離感,設計師利用室內天井的設置將私領域距離拉近,也帶來更多的家人互動。然而,家的最終定義不就應該如此!

閱讀更多

標籤

CASE DATA

CASE DATA

房屋坪數:
50坪
設計風格:
鄉村風
房屋類型:
標準格局
房屋狀況:
不限
圖片提供:
奧立佛 x 竺居聯合設計
空間格局:
B1- 車庫、1F- 工作室、2F- 客廳、餐廳、廚房、3F- 主臥室、客房
主要建材:
輕鋼架、清水模、文化石、木作、木地板、石材、板岩、義大利瓷磚、鍛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