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鄉林皇居 (毛胚屋) (下)

設計師:李宛璇 | 圖片提供:嬡居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2018-01-31| 人氣:9431
 
風格
休閒多元
格局
客廳、餐廳、乾廚房+濕廚房、書房、主臥、次臥、客房
坪數
54坪
預算
尚未提供
風格
休閒多元
格局
客廳、餐廳、乾廚房+濕廚房、書房、主臥、次臥、客房
坪數
54坪
預算

鄉林皇居 (毛胚屋) (下)

2018-01-31| 人氣:9431

本公司一直以「同時兼具建築以及室內設計兩種專業」、「完整的學院訓練以及業界實務操作」為自己與其他多數設計公司不同之處。其中之差別之處當然很多,而表現在毛胚屋設計這樣的範例,最大的影響就是在於配置上的觀念。

傳統室內設計的概念,通常強調的是如何在視覺上表現「美感」,但是卻常常對「空間」組織缺乏感覺。另外,一昧地追求美感的迷思之下,卻完全不對設計的programming做任何探討(例如──追求美感:美麗的花園擺兩張漂亮的椅子。programming:如果這是美麗的花園,就必須支持人可以在此停留的時間,如此一來,設備的提供便相形重要,例如在花園裡野炊、辦派對的設備、舉行蚊子電影院的設備,或是戶外音樂表演設備等───不能因設計產生行為的空間,其功能就是個花瓶!)

我們認為「美」既主觀又無法拿出來當作品討論───因為「美」是基本,無論做怎樣的設計,一個美的設計都是最基本的條件,設計的意義遠多於此!
我們在此比較before與after兩者之間純粹在配置上的差異以及影響:

1.before:從大門入口到客廳中間有將近八坪的曖昧空間,不知所云。濕廚房外面的吧檯尺度過小且設備空間不足,無法形成可提供交誼行為的公共性(實際在吧檯操作的感覺,比較像純粹就服務需求進行操作,而非身為主人、客人可以享受此空間所能提供之樂趣)。
after:利用原有的曖昧空間,將小吧檯拉大尺度成為L型的乾廚房區,除了改善上述缺點,更利用空間的壓、鬆、收、放形成空間節點,例如藉此創造了原本沒有的玄關區,以及在玄關區出現一個具有較強公共性、交誼性、功能性的乾廚房及早餐吧台。

2. before:沿著入口、餐廳到客廳的主牆面,因其應對的不同區產生的不同設計(鞋櫃、餐櫃、電視櫃),不但空間組織顯得片面與破碎,也讓整個設計語彙找不到統一的觀點。
after:整個主牆面採用單一形式櫃體,只針對不同區域做對應其不同功能如儲物、放置、展示、設備。形成一個完整視覺系統的主牆設計,讓空間彼此連結而顯得整齊、簡單與大方。

3. before:主臥的採光完全透過浴室採光,在這樣的條件下,原有設計對採光面的設計態度過於消極。另外洗手台與浴缸形成的走道空間過窄,顯得不夠俐落大方,且因為浴室採開放式設計,從臥室區看過去的空間感與空間層次也顯得雜亂,也不夠美觀。
after:調整浴室設備的相關位置,一方面將浴室隔間的開放面做到最大,引進從浴室來的最大採光效益,另外開放浴室入口區,所有設備位置沿浴室牆面配置,讓浴室空間更為簡潔,更具放大空間的效果。

4. before: 左下角處的小孩房因為浴室入口設在靠外牆處,影響此房間左側設計的彈性(為了提供進入浴室的玄關空間,勢必減少房間左側的運用機會,故原設計只能放置一個缺乏功能性的貴妃椅。)
after: 藉由調整設備位置,將原廁所的入口往右側移動,如此一來房間左側空間就能完全不受廁所動線的干擾。另外考慮原有廁所空間較小,故將廁所玻璃隔間的面積放大,增加空間穿透效果及層次感。

5.before: 原有客房(中間左側)因緊鄰設備陽台,採光條件不佳。
after: 調整客房右側隔間的設計,利用玻璃開孔引進由右側進來的光線,盡可能爭取所有採光的機會。房間隱私部分則由內部的百葉控制。

設計概念文字為【嬡居室內設計】提供

閱讀更多

標籤

CASE DATA

CASE DATA

居住成員:
5大人
房屋坪數:
54坪
設計風格:
休閒多元
房屋類型:
標準格局
房屋狀況:
毛胚屋
圖片提供:
嬡居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空間格局:
客廳、餐廳、乾廚房+濕廚房、書房、主臥、次臥、客房
主要建材:
油漆、大理石、鐵件、鋼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