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高雄達麗海天 毛胚屋裝修案(上)

設計師:李宛璇 | 圖片提供:嬡居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2016-07-29| 人氣:46153
 
風格
工業風
格局
客廳、餐廳、主臥、獨立更衣室、客用衛浴、吧檯(輕食區)
坪數
20坪
預算
尚未提供
風格
工業風
格局
客廳、餐廳、主臥、獨立更衣室、客用衛浴、吧檯(輕食區)
坪數
20坪
預算

高雄達麗海天 毛胚屋裝修案(上)

2016-07-29| 人氣:46153

空間配置一直是我們的強調的重點,基本上,一個好的配置基本上可以解決絕大部分的問題,無論是在空間感、動線的合理性、空間使用機能的彈性,甚至是預算上的問題。有一個好的配置,其他的部分,都是bonus。至於配置如果不好,其他的部分在怎麼琢磨、用力,都事倍功半。

本案的坪數非常小,一般人會認為:坪數小的空間,在配置上可發揮的地方相對而言就少。如此一來能有甚麼變化呢?我們認為,設計因子的確會因空間小而變少,但也因為少,所以其對策便相形重要。在配置上,似乎是任何一個決定都會有超乎常數的影響。

本案在配置上的策略有:
1. 將書房的隔間做最有彈性的設計。橫拉式的玻璃隔間,可以因為其對應的空間如餐廳吧檯、客廳等做各式各樣的變形。如此一來,不但空間布局的變化得以更有彈性,所有設備可以獨立或彼此分享,在保留原有空間層次下卻又能將空間感放大到最大的程度。

2. 原有靠陽台的落地窗面增加臥榻空間,僅保留一小段10公分台度,一方面作為陽台的出口,一方面作為客廳沙發的布置空間及沙發邊几,補足原有空間可放沙發尺寸過小的問題(兩點透視之原理)。另外,此臥榻區以同樣形式延伸至書房,成為書房兼客房時的單人床(椅),我們以這樣系統式的布局方式取代各空間獨立的設計,目的在於將空間的格局彈性在這樣的系統下可以做最有效的呈現,彼此獨立卻又彼此呼應。

3. 為有效利用空間,我們利用緊鄰吧檯的鞋櫃檯面,配置相關水電管路成為輕食區的設備操作檯面,可以輕易支援吧檯式餐桌及客廳、書房,並模糊餐廳區過小的問題。

4. 在沙發上增加儲物空間,除了增加小坪數房子的置物空間,一路延伸至入口玄關位置,並藉此將不同區域因應不同功能所產生的差異性統合起來,讓空間在這樣的構件下不顯雜亂而有放大的效果。

5. 將主臥衛浴空間作適度開放,並調整原有洗手台區為泡澡區,此一調整考慮的是浴缸的高度,可將浴室與主臥間的牆面做最大面積的開放,另一方面,也考慮最好的空間必須相對應其最大停留的時間。這才是最有效率的設計配置原則。

設計概念文字為【嬡居室內設計】提供

閱讀更多

標籤

CASE DATA

CASE DATA

居住成員:
1大人
房屋坪數:
20坪
設計風格:
工業風、Loft風格
房屋類型:
標準格局
房屋狀況:
毛胚屋
圖片提供:
嬡居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空間格局:
客廳、餐廳、主臥、獨立更衣室、客用衛浴、吧檯(輕食區)
主要建材:
油漆、玻璃、盤多磨、水泥粉光、鋼刷板、鐵件、文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