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靈活空間序列 古典日光大宅

設計師:李宛璇 | 圖片提供:嬡居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2015-07-13| 人氣:8879
 
風格
古典風
格局
客廳、餐廳、廚房、書房、主臥房、次臥房x2、衛浴x4
坪數
80坪
預算
尚未提供
風格
古典風
格局
客廳、餐廳、廚房、書房、主臥房、次臥房x2、衛浴x4
坪數
80坪
預算

靈活空間序列 古典日光大宅

2015-07-13| 人氣:8879

本案為毛胚屋,而毛胚屋的設計重點,除了可以根據使用者的主觀好惡對標的物進行更合乎需求的設計之外,其實最重要的一點,在於針對業主無法了解、感受到屬於空間專業的部分:原有設計的盲點與不盡完美之處進行調整。

所謂的「盲點與不盡完美」之原因有二:
一、 台灣目前以開發商以及代銷之銷售角度發展建築設計之現象的普遍結果,就是為了合乎商業效益,通常配置表達的是一種「約定俗成」的想法,另外,就是所謂的「標準平面」而言,並無法交代標的物特有的空間性格如物理環境(通風、採光、噪音、空污等)、樓高、視野、空間張力及戲劇性等。

二、 銷售平面上所呈現出來的平面配置,通常是建築師所為,或是開發商所委託之室內設計公司根據建築平面進行裝修設計的結果。由於建築所在乎的尺度、建材、細部表現,與裝修工作所在乎的完全不同(基本上,一個好的設計幾乎都要兩種設計能力都具備,這也是為什麼目前台灣所有一線的室內設計公司幾乎都是兩種背景具足的原因),以至於也限縮了實際上有可能的空間發展的機會與設計因子,再加上在台灣目前所謂的「室內設計」的學院訓練仍未成熟,甚至是「根本不用學院的訓練,職訓甚至是美工畢業就可以了」:所以,通常的結果就是:在原有的建築設計基礎上,煞有介事地不斷地「美化牆面」。

關於本案原有銷售平面,我們認為其「盲點與不盡完美之處」有下列幾點(請參考平面配置比較圖):
1. 玄關區域不完整,加上梁位與玄關櫃的側面的干擾,顯得破碎,且大而無當:

解決辦法:玄關以兩側之更衣間與鞋包櫃包覆出完整的玄關空間。銜接小書房與臥榻區,形成「一進再一進 」的空間序列。這樣的序列,也是玄關空間的主要任務之一。

2. 原有廚房雖然可做開放式設計,但真正在操作時,由於操作現場可能造成的混亂,加上廚房空間外並無任何中介空間可將廚房的使用行為與公共空間銜接,故空間屬性仍是封閉的。

解決辦法:將廚房分隔成熱炒區與輕食區,藉由輕食區大吧台與客餐廳產生關係。讓整個公共空間的使用行為可以更為活化。

3. 客用衛浴為暗房,且入口意象不佳(直接看到便器,且開口直接朝向餐廳、客廳等公共空間)

解決辦法:在隔間上以「隙縫」、「非頂天隔間」從外部空間間接引入光線,並重新調整配置,在入口處配置公共性較強的面盆空間(想像餐會中的夫人們如果只是要補個妝,或洗個手,不用到廁所的「最深處」,那個「最廁所」、「最令人尷尬」的地方),另外,我們創造出一個「客用」衛浴的玄關空間,並讓它的入口轉向,加強其私密性。

4. 中間上方之客房為套房,其右邊則為小書房。兩者設計剛性過強,在其使用行為仍屬模糊的情況下,失去彈性的設計,限制了空間有可能的發展。另外,客房空間對著設備陽台開窗,光線不足。

解決辦法:以設備空間:雙向開口的廁所,連接客房與小書房,於是兩個空間可以合併或分開使用,使用彈性也變大了,除了原有客房與書房之用途,也可做次主臥或是家庭套房。
客房光線不足的部分,我們將原有木作開門改為大片落地玻璃折門,引入客廳與書房的光線加以改善。

5. 主臥空間缺乏玄關空間,無法凸顯其重要性。主臥衛浴淋浴與浴缸動線規劃不良,與乾區之動線相互干擾,無法做到真正的乾濕分離。

解決辦法:併入原有外部走道空間為主臥玄關。並將淋浴空間與浴缸整合在一起,在使用淋浴間時,可同時放浴缸的水,淋浴完畢即可直接進入浴缸泡澡。

6. 走道空間過暗
解決辦法:在兼顧空間之私密性的情況下,將沿走道連接之各空間,開採光縫,讓原本屬於個空間內的戶外的光線可以分享給走道空間,並在狹長的走道內可以產生有趣的空間小節點。

設計概念文字為【嬡居室內設計】提供

閱讀更多

標籤

CASE DATA

CASE DATA

居住成員:
4人
房屋坪數:
80坪
設計風格:
古典風
房屋類型:
大坪數
房屋狀況:
毛胚屋
圖片提供:
嬡居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空間格局:
客廳、餐廳、廚房、書房、主臥房、次臥房x2、衛浴x4
主要建材:
珠光漆、大理石,線板、百頁、實木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