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掌握合理預算 豐富居家生活樣態

設計師:李宛璇 | 圖片提供:嬡居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2015-07-02| 人氣:9111
 
風格
休閒多元
格局
客廳、餐廳、廚房、書房、主臥房、次臥房、小孩房x3、衛浴x5
坪數
50坪
預算
尚未提供
風格
休閒多元
格局
客廳、餐廳、廚房、書房、主臥房、次臥房、小孩房x3、衛浴x5
坪數
50坪
預算

掌握合理預算 豐富居家生活樣態

2015-07-02| 人氣:9111

預算沒有太高或太低的問題,只有合不合理的問題。
因為低預算反應在設計方法上的「權宜」,處理得當,反而成為一種特色。

本案為一對經營樂器貿易生意的年輕夫妻與其子女(三個女孩),其中最大的為高中生。由於家庭成員間彼此關係非常融洽,相互陪伴的時間很多,居家生活樣態也很豐富,因此,本案設計之首重,在於一樓的公共空間的處理。

首先,由於本案基地面向河岸綠帶,景觀是本基地的特點,所以我們讓客廳的電視牆由原來的短邊轉向長邊,讓客聽主要的視野由面對牆面轉而向停有兩輛哈雷重機的前院,進而延伸至河岸綠帶,創造出具有話題性的空間組織與具有層次的景深。

另外,由於原有廚房較為封閉,且如果要支援一樓公共空間所需較為多樣化的空間行為,稍嫌不足(封閉的廚房空間暗示著關係的交流所勢必遭遇的滯礙,設備空間不足則限制了公共空間行為的多樣性)。於是我們在餐桌區以沙發取代一般餐椅,並降低高度,凸顯本區之休閒性格與使用彈性(像咖啡廳與小酒吧)。在沙發區後方配置吧檯(兼出餐檯),除支援廚房之不足外,也把部分廚房之簡單且能與他人產生行為交流的工作(如煮咖啡、輕食、飲料調製等)延伸至餐桌區。加強兩區間的使用強度與使用行為及樣態上的交流。

另外,在廚房的對面,我們配置了面對後院綠帶的一個臥榻區,藉由這樣的設計,連結廚房與後院,延伸了原本封閉的廚房空間,讓廚房與臥榻區產生對話,並帶入後院的休憩氛圍。我們可以想像媽媽在廚房內操作時,家人可以在臥榻區與之交誼,或是一家人或三五好友席地而坐,在涼涼夏夜將後院的窗戶打開,享受煮茶品茗或享用輕食小點(就在旁邊的廚房與吧檯區所準備與支援的)。

本案另一個設計重點,就是有限的預算。其實,對於設計工作而言,預算沒有太高或太低的問題,只有合不合理的問題。預算如果較低,那表示在設計上可能就有許多權宜的作法。但是「權宜」不見得不好,藉由設計的操作,「權宜」可能成為一個很有力量的設計因子,處理得宜,反而可以形成特色。在本案的「權宜」部分,其一是我們捨去了天花板工程,表現裸露板底結構,搭配實用性極高的軌道燈具,不但降低木作費用,也爭取更高的空間高度與簡潔度。其二為捨去傳統貼皮噴塗的施作方式,而是委請美術系學生以手做油漆表現出特別的紋理、顏色與質感。除了降低工程經費,更有畫龍點睛的手作感。在一個以樂器為業的家庭中,更能襯托出獨特的文藝特色。

設計概念文字為【嬡居室內設計】提供

閱讀更多

標籤

CASE DATA

CASE DATA

居住成員:
5人
房屋坪數:
50坪
設計風格:
休閒多元
房屋類型:
別墅
房屋狀況:
新成屋
圖片提供:
嬡居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空間格局:
客廳、餐廳、廚房、書房、主臥房、次臥房、小孩房x3、衛浴x5
主要建材:
油漆、實木,文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