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老公寓 新肌理 打造單身品味空間

設計師:吳函霖 | 圖片提供:理揚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2014-08-01| 人氣:14779
 
風格
現代風
格局
客廳、餐廳、主臥、書房、儲藏室
坪數
38坪
預算
尚未提供
風格
現代風
格局
客廳、餐廳、主臥、書房、儲藏室
坪數
38坪
預算

老公寓 新肌理 打造單身品味空間

2014-08-01| 人氣:14779

台北市中古屋行情節節高升,行情雖好,但重新打造中古屋,實須經驗紮實的箇中好手。打理過眾多中古屋的理揚設計,此次又完美改造新案例,賦予中古屋耳目一新的風采。


本案屋主擁有老公寓的四樓跟五樓,該建物缺點除了老公寓特有的扁長型格局外,尚有客廳面積窄小、廚房與餐廳光線不足、臥室隔間動線不佳等問題。與屋主討論後,同意大刀闊斧改變格局,以解決上述缺失。此外,四、五樓公寓原沒室內樓梯連貫,屋主當然希望兩層樓間可以自由穿梭,溶合成一家的感覺,不必再取道外面公共樓梯。於是樓梯位置的設置及動線便變得非常重要,也是舊屋改造的重點。


首先,以四樓做為主要起居室及公共空間。由於業主單身,尚不需太多房間,加上原四樓客廳後方臥室動線怪異,造成客廳面積的侷促,因此決定犧牲客廳後方的房間,將牆面打掉,擴充為客廳面積,如此一來,客廳瞬間方正開闊又明亮寬敞,如豪宅氣勢。


單身男性業主喜愛簡單俐落又不失質感的風格,客廳電視主牆捨棄傳統方正線條,設計師刻意將牆面的右邊以斜切的幾何圖形呈現,配合咖啡色大地系壁紙,溫潤中不失男性人文風格。極深的咖啡色沙發與茶几,造型簡單,不求花俏,突顯另一邊牆面的留白。坐在客廳,整個身心似乎也頓時跟著平靜而緩慢下來。


因為樑柱關係,客廳旁多出一個狹小空間,設計師做成一個小小休憩空間,透過燈具與植物的營造,讓小空間也能透露幾許禪意。客廳旁的餐廳格局則維持不變,主牆亦採單邊斜切幾合造型,呼應客廳,餐桌與餐椅色系亦從客廳沙發延伸而來,統一房子的調性。從深咖啡色餐桌到鐵灰色絨布餐椅、再到木造廚櫃與地板,輔以一些玻璃物件如燈具、杯架,濃而不膩的漸層色彩,奠定餐廳溫馨又不失氣質的格調。


整個開放式的餐廳與廚房,隱約流露著紐約LOFT藝術情調,連新建案也難有如此開闊、流暢又現代感十足的廚房餐廳空間。但講究生活品質的屋主喜歡下廚,偶而並設宴宴請親朋好友,因此非常注重廚房及餐廳的設計,以及動線的呈現。於是設計師將廚房外的陽台外推,大大增加廚房空間外,也帶來光線,解決原有光線不足的缺點,多出的空間設置了一座許多人夢寐以求的中島式調理台,滿足屋主喜歡下廚的需求。設計師並貼心地在中島流理台周邊加上吧台,除了增加層次感外,也多出另一個用餐空間,實為匠心獨具之細膩設計。廚房牆面採烤漆玻璃處理,搭配香檳色廚櫃、白色流理台面,呈現簡潔的多層次風格。至於各式廚房家電則統一收納至廚櫃空間內,保持餐廚的簡潔。


餐廳與儲藏室之間是最佳樓梯設置位置,然也因位居於整座屋子的軸心,所以如何避免樓梯帶來的壓迫感是一大考驗。於是,設計師採之字型鏤空式踏面設計,盡量縮短斜坡所需耗損的平面面積。


原與餐廳平行的房間,格局比較畸零,於是改造成書房,並採大片拉門設計,這雙片拉門,使客廳到餐廳到廚房的狹長牆面,獲得視覺上的緩衝效果。


重視牆面整體感的吳函霖設計總監,為避免過多的線條影響視覺,於是將暗門巧妙融入舊屋新血中。如四樓的儲藏室、浴室皆採暗門設計,讓牆面呈現更大片的視覺感,無形中也拉大整體空間,使人於屋內活動時倍感寬敞。


主臥規劃在五樓,也是公寓最頂樓,容易潮濕、悶熱,採光性亦不佳。因此將窗戶開大,並使用防熱防潮科技材質,如保麗龍、矽酸鈣板。風格上延續屋主的喜好,黑色長方格狀革質床頭與兩邊床頭櫃平行,讓線條簡潔。巧妙的是,床頭櫃與衣櫥出乎意料地選用淺色系,讓主臥保留幾許浪漫的情懷。


經過創新改造後的新屋,宛如紐約都會常見的頂樓雙層雅痞住宅。老公寓室內面積實在,經過專業的適當改造,往往能呈現另一種獨一無二的居住風情,與新建案一比,更覺物超所值!

閱讀更多

標籤

CASE DATA

CASE DATA

居住成員:
單身貴族
房屋坪數:
38坪
設計風格:
現代風
房屋類型:
老屋翻新
房屋狀況:
老屋翻新
圖片提供:
理揚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空間格局:
客廳、餐廳、主臥、書房、儲藏室
主要建材:
木皮、壁紙、烤漆玻璃、矽酸鈣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