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純淨的原始感

設計師:譚淑靜 | 圖片提供:禾築國際設計有限公司
2012-12-17| 人氣:19420
 
風格
現代風
格局
玄關收納區、四房兩廳、更衣室、三衛
坪數
90坪
預算
尚未提供
風格
現代風
格局
玄關收納區、四房兩廳、更衣室、三衛
坪數
90坪
預算

純淨的原始感

2012-12-17| 人氣:19420

此戶是一層一戶的電梯大樓,居住成員主要有夫妻與其三個孩子,偶爾會有長輩來住、成員在五至七人之間,因此公共空間的開放感就顯得愈形重要。

空間簡約,讓自然紋理自己說話屋主很希望家裡能有一塊大型實木,於是選擇了一塊從日本運回、長達6公尺厚20公分的台灣檜木,設計師將它設計為電視下方的平台,並以手工打磨保留實木表面的觸感和肌理,以自然植物油取代亮面漆做塗佈保護,讓檜木的香氣可以散發、毛細孔不會封住,每次回到家,就能聞到舒服的檜木香,檜木平台的上方即為懸吊式液晶螢幕,並以不鏽鋼作為支撐架,將視聽線路都藏於其中,使後方客廳主牆上的白色石材紋理之美表現出來。沒有過多的裝飾,石材及檜木的紋理就是客廳最自然簡約的空間主角。 檜木平台的後方成為行走動線,串接起廚房與起居的兩側的空間。

客廳白色石牆的幾何線切割的畫面中,隱藏著兩扇道通往長輩房及小孩房的側門,若不仔細看,還真的很難發現。兩間小孩房的浴室是共用的,為了方便,浴室的兩側都有門,就不必繞道使用,平常也可以直接開著,提高三個孩子之間的互動。除此之外,客廳的櫃體分別依照屋主物品,而量身訂做設計不同的層板間距,但為達到整體的簡潔俐落,外觀櫃門仍具有其規律性。亦即表面看起來雖然簡單,但是深藏其中的細部設計與工法,卻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才能最終滿足簡約美感及生活機能的需求。

原本的屋況有許多厚樑大柱, 因此,設計師以牆壁、地板及天花板來做大塊面積的整合,將原本參差不齊的樑與天花板高差整化,散落的柱體則隱藏在櫃體及牆體之中。由於原本的採光就已十分充足,在設計時,空間的調性配合充足的採光,簡約的配置讓光影來發揮,例如餐廳主牆即以木磚組起整面的木磚牆,底部以茶鏡作為襯托,表面再框清玻璃,營造出牆面的多層次與趣味。

其中很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設計師沿著柱體、以櫃體區隔出公私空間,一來可以整合所有柱體作為全室的中軸動線、二來也可以規劃出四間臥室的收納櫃。這樣的設計讓視線的深度更加延展,設計師很有創意的將主臥的更衣室一分為二,主臥的更衣室位於整體配置的中軸線底部,一部分的更衣室可以作為從客廳看到底部的端景,而當主臥有人時,只要將門關上,臥房內部以S型動線串接了主衛浴、更衣室及主臥,整體空間得到妥當安排與具體運用。

閱讀更多

標籤

CASE DATA

CASE DATA

房屋坪數:
90坪
設計風格:
現代風
房屋類型:
標準格局
房屋狀況:
不限
圖片提供:
禾築國際設計有限公司
空間格局:
玄關收納區、四房兩廳、更衣室、三衛
主要建材:
台灣檜木、石材、茶鏡、不鏽鋼、木皮漆白、胡桃木木磚、玉檀香實木拼接地板、超白烤玻、人造石、特殊漆、茶玻、噴漆、F1板材、胡桃實木板

個案影片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