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完美地鋪飾 空間的隱喻

設計師:力齊 | 圖片提供:力齊空間設計
2018-07-05| 人氣:5814
 
風格
現代風
格局
騎樓、玄觀、 接待區、 吧台、會議區、工作辦公區、展示區、洗手間
坪數
60坪
預算
200萬
非實際費用 僅供參考
風格
現代風
格局
騎樓、玄觀、 接待區、 吧台、會議區、工作辦公區、展示區、洗手間
坪數
60坪
預算
非實際費用 僅供參考

完美地鋪飾 空間的隱喻

2018-07-05| 人氣:5814

住屋的形式是私密的,其領域概念封閉且具排他性,而商業空間卻是開放且具高度的包容性,欲將兩者合而為一設計成具有空間節約的經濟性,及住居倫理親情的價值性的複合式空間住宅,就需先解決商業與居家形式的矛盾,弱化彼此強烈的區域邊界的難題。

為了擁有商業空間場所的個性化,也同時能夠擁有住屋的意象,力齊空間設計力齊設計師在設計上採取概念的共有隱喻,作為商業及家庭核心價值的重疊意象,達到空間的獨特個性。

設計師以接待區前的過度空間作為中心點,清楚貫穿的通道作為初入空間的方向軸線,並以稍大尺度和透明清玻璃材質作為開口,讓視覺得以延展到所有空間,提供了一個可見的公共空間比例的延伸,不僅讓室內空間有變大的景象,空間之間似乎得到彼此滲透,使得商業和住屋的邊界消失而互相共存。

入口廊道前鋪設的步道紅磚,是挖掘於台南安平百年古紅磚,鋪面仍然隱隱透露前民踏實的步跡,在設計的雙重意涵中,表示家庭的傳承與工作經營的永續性。入口緞造大門以日月交疊生產萬物及萬能之手的圖案,隱喻本於一枝草一點露的專職精神從事築巢的工作。開啟大門後,隱喻入室(世)就分陰陽,觀天成象,就地成爻,天(花)地面互相呼應以乾卦六實爻,表示天行健自強不息的積極態度,地面以佛說「皈」字 --- 黑業轉白業,作為引導行進(徑)動線,彰顯工作內容是將負面的空間設計轉化為正向的空間,在生活的舉動之間也警惕自己以皈字反省。設計上以白色漢白玉作為六實爻,相對的地面區域鋪設隱喻黑業的印度黑石材,視覺引導的端景為虛實交錯的隔屏,區隔接待與洽談(餐飲)空間。

隔屏上以光影形式的圓形投影時鐘,作為生生不息的宇宙運動的循環規律,引景而上,以圓形的球狀琉璃玻璃作為天花的設計,說卦傳:「乾為天 為圜」,圜者,圓形而能運轉不息,故以圜取象,而玻璃上飾以球果,是隱喻工作得到眾多成就果位。

接待空間左為臥室,右向為討論空間(或起居室),區隔的隔間牆以竹的剖節作為材料,頗富禪意,光影從非規則大小的竹筒中透漏在卵石與柳安木相間的步道, 饒富光影時間的變化,而牆面掛以「事能知足心常樂,人到無求品自高」字跡,聊作為自在生活的疏壓。

工作室(書房)為整體空間動能的核心,採取幅射式的延伸線形的空間組織方式,工作室安排四個開口動線,以期能夠快速進入其它空間的服務效率。為擁有工作空間不受干擾的獨立行,卻能關照其它空間,設計上採取三面玻璃設計以引光,除了以竹作為起居討論空間的隔牆材料外,在洽談室以台南海岸生長之木麻黃斷實木片作為較堅實隱密的隔牆材,不僅可以引入不同形的光影,亦有薪火相傳的隱喻。

利用圖騰、材質的語彙,經空間隱喻出富涵人文傳統精神的含意。

閱讀更多

標籤

CASE DATA

CASE DATA

房屋坪數:
60坪
設計風格:
現代風
房屋類型:
商業空間
房屋狀況:
不限
圖片提供:
力齊空間設計
空間格局:
騎樓、玄觀、 接待區、 吧台、會議區、工作辦公區、展示區、洗手間
主要建材:
帝諾石、印度黑金、金峰石漢白玉、柚木實木地板、木紋耐磨地板、烤漆玻璃、玻璃、煅鐵、鐵刀木、V313系統板材、藝術玻璃、玻璃磚

聯絡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