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現代表徵下的「圓」式物語

設計師:王俊宏 | 圖片提供:S. Design 森境&王俊宏設計
2014-08-13| 人氣:15640
 
風格
現代風
格局
玄關、客廳、餐廳、麻將間、主臥套房、客房
坪數
尚未提供
預算
尚未提供
風格
現代風
格局
玄關、客廳、餐廳、麻將間、主臥套房、客房
坪數
尚未提供
預算

現代表徵下的「圓」式物語

2014-08-13| 人氣:15640

從一張中式圓形餐桌,創造出空間的弧型物語,東方精神與現代設計出乎意料地可以創新融和、互相幫襯。雖然以極簡為表徵,生活其間卻處處能體驗到現代的舒適與無拘無束,實要歸功於設計師體貼、細膩、觀察入微的功力,讓居家有型又有溫情。

中國人吃飯多習慣使用圓桌,除了中國菜本身適合圓桌造型外,它的形象也象徵圓融、團圓,總是溫暖著每個人的心靈。本案也必須從餐廳的圓桌說起,雖然家庭成員只有兩人,但屋主經常在家與親朋好友聚餐,因此餐廳成為居家中相當重要的場域,屋主並希望餐桌是中國人常用的圓形造型,並附有轉盤功能。

由於屋主生活型態屬於都會現代,也比較喜歡極簡的設計,設計師於是反覆琢磨如何將圓式餐桌導入都會現代空間。首先,以白色強調出現代生活空間感,轉盤則費盡心思特地訂製,在餐桌中間支架軸心,讓圓盤可與桌面呈平面狀態,從外觀絲毫看不出來餐桌有轉盤功能。

因為這張餐桌,也奠定了整個居室的調性,客廳、牆面、天花板,甚至家具,多少都帶有圓弧語彙,以圓帶動了家的融和,在現代設計中創造圓滿。

設計師另一個考驗是餐廳上方的橫梁,與中式圓型餐桌恰有相當不協調的對比。為了化解這種不協調,設計師以直線木條鋪陳整個橫梁,並在餐桌上方拉出圓型天花,呼應中式圓型餐桌,由於面積幾乎佔了三分之二的天花,因此也呈現出餐廳的特殊造景。

餐廳旁的吧台延伸餐桌造型,以圓弧為吧台桌立面造型,簡潔中帶有柔軟線條,充滿現代設計效果,一方面也作為餐廳與過道的界面,不佔太多面積;連帶地吧台椅的椅面也是圓弧內凹造型。比較特別的是,考量中式熱湯喜歡保熱的習慣,設計師在吧檯裝了平面電磁爐,讓屋主宴客時可以置放需要保熱的湯類。

酒櫃處附有收納機能,酒架則呼應天花線條,以長條狀作為固定酒瓶的造型。一旁的大片木作拉門為麻將間與酒櫃共用,推移之間,可變化空間的層次與面貌。

客廳與餐廳之間以平面電視作為界面,可旋轉式的平面電視是王俊宏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的創意手法,讓屋主可以選擇電視等影音媒體播放要面對餐廳或客廳,以因應家庭成員或訪客的活動適時調整。更細膩之處是,考量到客廳沙發以及餐廳桌椅高度的不同,旋轉電視還可以升高,當面對客廳時,高度約為一百公分,轉向餐廳時,則可調高至一百三十公分,讓觀者無論在客廳或餐廳都有最舒適的視覺角度。

在屋主希望沙發是白色的原則下,客廳沙發背牆設計師大膽地以整面黑色闡述,希望全室除了木作的溫潤質色外,只留下黑與白,不作過多色彩的干擾。木作運用在起居空間的拉門、柱面以及臥室床頭背牆,是以極為繁複的製作突顯木頭的紋路與層次,首先選用不同切割方式才能呈現的山形紋,再取數種不同的長方形尺寸拼貼,因此可以表現多種線條與層次,現場的感受更是出色。也無怪乎設計師指要留下黑與白,因為加上木作的肌理變換,足以表現現代空間的精髓。

閱讀更多

標籤

CASE DATA

CASE DATA

房屋坪數:
尚未提供
設計風格:
現代風
房屋類型:
標準格局
房屋狀況:
不限
圖片提供:
王俊宏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空間格局:
玄關、客廳、餐廳、麻將間、主臥套房、客房
主要建材:
木作、噴漆、鐵件、超耐磨地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