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台中園中園(中)

設計師:李宛璇 | 圖片提供:嬡居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2018-11-13| 人氣:6481
 
風格
休閒多元
格局
4房、2廳
坪數
48坪(室內)
預算
尚未提供
風格
休閒多元
格局
4房、2廳
坪數
48坪(室內)
預算

台中園中園(中)

2018-11-13| 人氣:6481

一、關於老屋翻新在設計上的重點,我們認為:

1、其設計基礎建立在建築設計上:
老屋所有的缺點,絕大部分就反映在原有的建築條件,如不合時宜的隔間與空間形式、不符合現代生活的建築設備、過時的建築思維導致遲滯、呆板且保守的空間樣態。

2、建築設計需與室內設計做更縝密的結合:
建築設計需與室內設計原本就是共同解決、創造並支持產生自空間下的各種需求以及克服現實條件的方法,兩者必須同步思考,相互回饋。各自思考的結果,就是各自產生問題給另一方解決,或是彼此遷就,但以目前建築市場的生產模型看來,建築與室內設計的分工模式所帶來的生產效益明顯大於設計品質要求本身。反而是老屋翻新給予一個兩者可以較完成結合的設計機會。設計的完整度可明顯提高,設計效益更能清楚展現。

3、變動必須最小,效益必須最大:
結合建築與室內設計最大的功能,在於同時具有兩個不同卻又相關的專業來解決現實條件的問題。建築能同時解決建築本身的問題以及裝修上的問題,反之亦然。另外,建築條件本身具有較強的剛性,無論是法規、結構、社區管理及住戶權益,甚至是市場價值等之要求下,都具有一定的限制與規範。因此設計所決定應變動的部分,都需要更專業、審慎及全面的評估。可以想見的是,一但設計因子從嚴管理,其變動性相對而言就應該更小,變動性越小,設計效益就必須更大以符合設計需求。這也就是設計專業之所在。


二、本案設計重點:

1、客廳:
在不做格局變動的情況下,我們重新調整客廳的坐向,其原則為家人停留此空間最久的地方,為光影層次與戶外關係最好的地方,所以我們將沙發區靠窗而不是背窗,反而將「電視牆」的重要性置於其後,電視牆沒有「牆」也沒關係。

2、餐廳
主要設計重點為:讓餐桌的功能性變得更強大,並因此提供停留於此空間的時間。因為餐桌連接廚房與客廳,廚房與客廳一但藉由設計成為視覺的焦點,那麼廚房將是完整呈顯廚房與客廳設計感的位置。我們的作法是犧牲一側動線,讓餐桌變得更大,一方面強化其功能性,無論用餐、工作、聚會、看書等都可以使用此空間。而餐廳量感變大之後,與客廳廚房的連結性更強,也更好布置餐廳空間。另一方面,我們讓餐桌緊靠多功能餐櫃,結合書櫃、早餐吧檯、收納櫃等等功能,強化餐廳的功能性,並支援客廳與廚房的使用,如此一來,無論在視覺上或功能上,所有公共、交誼空間都得以藉由餐廳而連結。

另外一提的是,廚房地磚是我們的累積下來的樣品,經過挑選後,我們提出不同地磚拼花的設計,免費!不但別具風格,也節省數萬元的預算。

3、廚房
原來之配置唯一字形廚房,由於廚房寬度的問題,造成中間走道尺寸過於曖昧,大而無當,只能純為做為操作(服務)空間。在同樣的收納量的條件下,我們改採中島式廚房。讓原來走到過大的問題合理化,並提供使用者停留、交誼的空間。提供停留時間的重要性在於:一方面可供停留時間的設計在空間感上一定有其效果(通常操作空間是要被隔離起來的),所以對於強化客、餐廳的設計感有一定的效果,另一方面在使用上也更具有彈性:例如廚房也提供了用餐聚會功能,操作者與其他使用者同時間可以得到更多樂趣,而且強化附近空間的機能(例如可利用中島作為buffet的備餐檯,活化客餐廳的機能)

4、後院(原設備陽台)
原設計僅僅將後陽台視為設備陽台,基本上是不開放的。但由於餐廳、廚房的設計感提高之後,我們重新調整後院的配置,提高空間使用效率,並改變原來的開窗大小與形式,創造出得以延伸廚房與餐廳的綠帶並增加採光面積(如果是設備陽台的話,通常都是遮起來的,明顯影響空間的連續性與採光量)

5、客用衛浴:
原有衛浴配置不良,空間運用缺乏效率,且缺乏淋浴空間。我們稍微調整隔間,並用最簡單的方式改變設備位置,完全改善原有的不足與不合理,甚至在原來的暗房空間創造出採光井,具有更強的設計感。

6、主臥及其浴室
由於主臥床頭位置為固定,就配置的空間合理性及風水上的考量,都無法變動,以至於主臥的主牆面就現狀而言太過於破碎(因浴室入口以及陽台入口的干擾,且兩個入口開口方式並不彼此協調),我的採取的方案為變更浴室的入口方式,一方面與陽台入口的語彙統整起來,一方面讓主牆面得完整連結起來。另外也讓浴室空間能更有效地被利用,原來的浴室沒有乾濕分離,且僅有浴缸而沒有淋浴的狀況都藉由入口位置的變更得以改善。另外原來浴室開窗為高窗設計,外面為半戶外的陽台,其用意為控制隱私性,但卻忽略了陽台本身的控制性更強更具有彈性。所以我們決定開放開窗形式,從小高窗變成大腰窗,讓光影層次與綠意、通風等物理環境因素得以充分表達,隱私性的控制則由陽台處理。

7、男、女生臥室及衛浴空間
房間合理的家具配置以及色彩計畫,以最小的預算創造出最大的效果。其共用浴室則是重新合理配置設備位置,增設乾濕分離結合淋浴浴缸功能,讓空間變得更完整。其中抿石子的部分在於解決貼磚無法達成的細部問題。

8、梯間
藉由色彩計畫與分割(連接樓上樓下的色彩及分割邏輯),讓空間變得連續且完整,也一同整理了二樓開口語彙不同的問題。另外灰色的梯間配上燈光設計,表達了光影的戲劇性。我們無意藉由充足的照明及較好的受照面(例如白牆)來解決採光問題,造成梯間不好清潔、保養及缺乏設計感的問題,畢竟梯間並非久待之處,對於光線的感受時間非常短。反而是利用原來暗房的空間因其採光不足的缺點成為正面的設計因子,採光程度則以足以達成安全與清潔要求即可。

設計概念文字為【嬡居室內設計】提供

閱讀更多

標籤

CASE DATA

CASE DATA

居住成員:
大人×4
房屋坪數:
48坪(室內)
設計風格:
休閒多元
房屋類型:
別墅
房屋狀況:
老屋翻新
圖片提供:
嬡居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空間格局:
4房、2廳
主要建材:
油漆、玻璃、系統櫃、石英磚、抿石子